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龚友明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实践探索——因材、因时、因势施教

日期:2020-05-07浏览:67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传统课堂授课被迫转为网络线上教学。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促进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形成,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我院每周选取一位优秀教师在网上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本周进行分享的老师是因材、因时、因势施教的龚友明老师。以下是龚老师线上教学的一些经验和探索。

1、前言

       本学期主讲的"操作系统(A)"课程原定的教学方案、内容、方式、考核和管理,为达到教学目标,不得不进行重新组织、调整和适应。本文通过第6周的一次网络授课过程,分享网络教学的尝试、经验、心得、收获和思考。

2、课程整体设计

       开学前与课程组同事一起商量讨论,考虑到无论教师还是学生,对新的教学方式、网络教学工具使用需要一个评估和适应阶段,且受某些客观教学条件(如学生无纸质教材等)约束,调整了教学计划(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授课内容选择"单元组织",授课方式则选用"任务驱动"。

\"更新1.png"

       前三周(实际是四周,较学校规定提前一周实施教学)选择了教学内容与效果受网络教学方式影响较少的三个单元内容,实践结果达到预期。从第4周开始按课程原有的知识组织顺序实际教学。

3、课程具体设计

(1) 背景

       "操作系统(A)"课程至今已进行了五周网络教学,学生对Windows和Linux下的进程概念和创建有了初步的了解。本周第一次课(第6周星期三,4月8日)重点两个:加深对Linux下创建进程系统调用fork的理解,并整理进程状态及转换概念;前者也是课程的关键知识点。

(2) 教学准备(备课)

       在该阶段,由"案例选取"、"作业准备"和"授课方式选择"和"课前预告"四部分构成。

①案例选取

\"更新2.jpg"

说明:
       1)通过具体代码编写和实际操作、结果展示,更易集中学生注意力。至今的网络授课,尽可能设置相关的编程或操作演示,这也是计算机课程应具有的特点和优势。
       2)少用PPT。在传统课堂上,学生视觉、听觉受物理空间距离的影响,PPT有它的优势;但在网络线上教学时,几乎等同于教师学生近距离面对面教与学。本学期线上教学以来,使用PPT的时间很少超过10分钟。PPT一般仅用于知识的整理或查漏补缺。本学期另带的两门课,"并行和分布式编程"大多授课时间均是编程案例演示或在学生作业(包括学生代码)的分析中完成。即使理论偏重的"编译原理"也能保证近一半的时间在操作或演示(包括即时绘图),避免使用PPT。总之,三门课近似上成了"实验课"。通过个别学生的反馈,网络教学效果甚至超过了传统教学,这是本次网络教学最大的发现之一。
②作业准备

\"更新3.jpg"

说明:
       1)尽量课前布置,学生可试做。在讲授"单元4:操作系统概述"前布置了一份选择题作业,涉及的是学生已学过且与本课关联密切的课程(C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相关的知识点,编写与设置问题。在网络课堂上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分析、总结、成绩统计。通过两个阶段性(课前和课中),对前导知识点纠错和加固加深理解。
       2)作业要与今天(或这段时间)的授课内容有强关联,即需难度,也不能让学生无法下手。因受精力和资料积累方面的限制,有时也未能按计划执行
③授课方式选择

授课方式:网络直播
授课平台:腾迅课堂

说明:
       1)从前5周的授课效果看,最佳授课方式是"录播+直播"。课前录制演示或操作内容,上课时播放并通过暂停、教师插述(或操作)来修正、补充录播中的关联知识点。相较于"直播",教师与学生互动有更好效果,并能更精确控制授课进度。同时,可避免系统、网络和平台故障的影响。同样限于精力和时间,此次采用"直播"。
       2)教学平台自第四周始固定使用"腾迅课堂"。曾使用"QQ群课堂"和ZOOM,前者功能不完善,后者缺视频播放。关于平台还需不断尝试,如果没有特别原因不会轻易调换。
       3)不使用摄像头。教与学都在家庭环境,不是公共场所。
④课前预告

\"更新4.png"

说明:
       1)通过QQ教学群发布。(有时)包括上课ID、网址或二维码,并提醒学生尽量使用电脑,不要用手机上课。
       2)最好能提前一天。
       3)该课从第四周始,选择按课表执行。
(3)教学实施
       该阶段包括"课前准备"、"第一节课"、"课间"和"第二节课"四部分。
①课前准备(课前30分钟)

\"更新5.jpg"

②第一节课(9点55分)

\"更新6.jpg"

说明:
       1)案例选取要让学生清晰要实现的功能。
       2)编写代码时(忌用现成代码),关键代码要突出,避免顺序写代码,展现代码之间的关联。只写必需的,保持代码简洁与清晰。
       3)"互动问题"尽量采用加分奖励方式,而不是惩罚性提问。自愿发言最好。持续时间10秒以内,不可冷场。若所提问题学生反馈不佳,或改变问的方式,或给予提示,或干脆跳过留待课下(QQ群)或以后进行,不必轻易训斥学生。

\"更新7.png"

问题一学生互动截图(部分)
附:问题一最后给六位同学0.5的加分。

③课间
       休息10分钟,并在显示位置提示下节课上课时间(10:55)
说明:
       1)灵活掌握上课与课间时间,10:45分结束第一节课。
       2)延长休息时间为10分钟(不是线下的5分钟),给学生眼睛有个放松,且在居家状态上课,难免有非教学的事务处理或因素干扰。
④第二节课(10:50)

\"更新8.jpg"

说明:
       1)借助"腾迅课堂"的"答题卡"随堂测验上节课讲授的知识点,仅选有代表性的一题(选择题第3题),其它题目等学生完成后再分析讲解。

\"更新9.png"

第3题学生回答统计

2)问题三学生互动截屏:

\"更新10.jpg"

附:最后为答对的同学(共16人)加0.2分。

       3)利用绘图讲解代码执行的原理是为了代替黑板推演。效率较黑板差,后续上课虽采用了Visio绘图软件,仍较黑板差,这也是后续需改进调整的地方之一。
       4)教学收尾与整理
下课后,对下列事项进行处理:

\"更新11.jpg"

说明:
       1)该时段大约需花费1到1.5小时。较传统课堂教学增加了时间开销,但对教学资料积累有很大的帮助。
       2)视频剪辑技术和编辑方式需改过、完善和提高。

4、总结

       1.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工作量增加了1-2倍时间,有下列几方面的开销:
       1)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包括集中知识点,并选择合适的案例。
       2)课前与课后作业
       a.重新编制并录入超星平台。
       b.批阅。一是为有针对性的授课,另外也可弥补线上教、学互动带来的影响。学生更愿看到他们自已对问题的回答,无论是对或错。受所授课程门数和学生人数约束,无法完全做到全部批改。"超星"平台为作业批阅提供的功能减轻了一定的批阅工作量(可自动批改选择题),对非选择类题型采用批量查阅方式来减少工作量,相较原"网络教学平台"为好。
       3)教材等教学资源不够充足也带来一定影响。疫情突如其来毫无准备,家用电脑非工作常用电脑,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电子资料不如纸质版资料使用方便等。
       4)"教学收尾与整理"阶段增加的工作量。
       2.与传统课堂相比(如多媒体教室上课),网络线上教学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在编码、强操作类教学中尤其优势明显。
       3.在教、学互动方面,网络教学也有它的长处。学生均可发表观点或提出疑问,且不会出现传统课堂上的学生彼此干扰。当然,需要教师可控制住讨论点,避免与课程无关的议论。
       4.少用PPT。原有的教学PPT至今用的较少,一般起总结、查漏补缺的作用。或原大教室上课的PPT内容,需为网络教学进行重新设计。
       5.充分利用教学QQ群的作用
       1)教师充分在线,并清晰突出显示教师发言。
       2)制定发言规则。可完全讨论:课堂相关、计算机相关、学习相关的问题,其它限制或禁止讨论。鼓励非公共问题使用私聊(学生QQ学生或教师)。
       3)对学生疑难及时答复,公告清晰。
       6.暂不支持MOOC授课。在教学目标、教学计划、理念、对象和水准无法匹配或达到情况下,MOOC不作为当前选项。
       7.改进授课视频编辑技术。如配上字幕、索引、精确分拆授课内容、与作业配套关联。
       8.更换改进授课设备网络。包括电脑、数码手写板、多屏等。

5、结语

       教无定法,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贵在因材、因时、因势施教。教学评价虽有一定之规,基本仍是一门凭良心做事的工作,好与差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学生的短期或长远的受教学效果才是终极评价。
       撰写该文,以供后续反思和纠错。抛砖引玉,供同行斧正。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