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不是后浪的我,在短视频浪潮下,加入了字节跳动

日期:2020-06-04浏览:51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个人简介

       胡奕,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1班,共青团员,曾任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主任、顾问。

\"更新1.jpg"

       广东省首届高校防范非法集资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
       广东省"我的时代·我与改革开放40年"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图片类优秀奖;
       "印象珠海·视觉北理"摄影大赛最佳镜头奖;
       北京理工大学院珠海学院第七届、第八届"描光绘色摄影大赛"纪实类三等奖;
       北京理工大学院珠海学院第七届"创意新生"设计大赛二等奖;
       计算机学院心理剧大赛一等奖;

写在前面

       时间回到2018年,作为一名大二数媒专业的学生面临着专业分方向的时期。
       选择艺术方向的我却仍然还要面临第二次的选择,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未来真的想去做什么。
       接触平面设计比较多的我,在大二暑假去了朋友介绍的一家公司担任设计师助理,主要的工作是辅助主创设计师对公司线上及线下的宣传物料进行设计,并协助门店的销售工作。
       这是我的第一份实习,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大学生告别校园步入社会的不容易。
       时间来到2019年暑期,基本完成了所有学业课程的我,再次面临就业或考研的抉择。
       在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可能性,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就业。
       在这一次的找工作过程中,我抛弃了同样特别喜欢的设计行业,选择视频行业,为了就是趁着还没毕业,让自己把自己喜欢的行业都从事一遍,真真切切地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

\"更新2.jpg"

摄于板障山  作者:胡奕

       通过层层面试我加入了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担任短视频编导实习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短视频(即便抖音当时很火了,我也从来不刷抖音)。
       在公司里,我凭我半熟不透,半斤八两的专业技能、开朗活泼脸皮厚实的性格,我迅速融入了团队,也迅速熟悉了短视频行业的规则和发展。
       在这实习期间,让我对短视频及互联网广告这个交叉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很多创作动力。

加入字节跳动

       2020年5月7日我正式成为了字节跳动SMB深圳直营中心视觉创意部的一员。
       说到求职过程,疫情期间,在完成了毕设和论文后,我再次和大家一样加入了求职大军。直到4月底才接收到了字节跳动的视频制作实习岗的面试邀请(社招)。

面试过程

\"更新3.jpg"

第一轮
       主要是由部门里的两个组长根据你的简历内容结合其岗位需求对我进行提问。
       包括对短视频行业、互联网广告的了解,以及选定主题的视频策划思路、分析广告投放的数据反馈、即兴创作等等。
第二轮
       由部门总负责人面试。
       提的问题主要包括:工作经历的介绍、未来工作内容的探讨、即兴创作以及未来职业规划和3-5年的目标等等。
第三轮
       HR终面。
       询问未来职业规划、毕业相关事宜、基本家庭情况、薪资待遇等问题。
       经历了一天3面的高强度面试,出乎自己意料的拿下了offer。
       工作主要内容是负责信息流广告短视频的拍摄、剪辑和动画效果制作相关工作,进行广告视频的迭代和优化,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对内对外输出和赋能。(说简单点就是:在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四个平台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制作互联网广告)

\"更新4.jpg"

       截止到这篇文章面世,我已经在字节跳动工作了半个月了。
       行业里流传着一句话:"头条一年,人间三年"。在字节跳动(以下称为头条)里,每个人都很努力,工作节奏也非常快,经常埋头做需求的时候,一抬头就天黑了。
       头条里的每个人对工作都十分热情且负责,我自己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刚加入进来的时候,还很不能适应这么快的工作节奏。但在导师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也慢慢融入了这个充满年轻血液、充满跳动思维的集体。在这里也交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朋友。

\"更新5.jpg"

       头条是个大平台,有很多精良的培训课程,也有很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在这里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多面手,成为一个广告行业的优秀选手。
       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在头条完成自己的职业目标,成为一个值得被自己认可、他人认可的人。

说点实在话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学校里,其实优秀二字跟我真的排不上什么号,在数媒专业无论是归隐宿舍的技术大佬,还是绩点超高的学霸,真的都非常多,比我优秀比我努力的人太多了。
       你可以不用做到全方位都很优秀,但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未来想做什么,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有目标,才能去前进。

\"更新6.jpg"

       所以职业规划这个事情就非常重要了,尤其是数媒(以后也想在数媒有关行业从业)的同学们、在大二开始就要开始去了解大学后面两年的开设课程,了解自己喜欢的领域,确定专业学习方向。
       从大二暑假开始,最好就开始自学一些专业方向的技能,在大学里很重要的就是自学,要学会自学,学会应用。学习渠道有很多,强推一下B站。还有很多行业里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开设的课程培训班等等。

\"更新7.jpg"

       这些都是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完成的,为啥学得都是同样的课程,毕了业人家会的技能比较多,作品更优秀,其实都是平时自学积累的。
       另外,每门课的期末作品,都要认真去做认真去对待,都可以拿来当未来第一份实习的面试作品。
       额外的cue一点:多接触接触摄影,学习基本常用的镜头语言,在未来就业会有很大帮助。

\"更新8.jpg"

       有在抉择自己考不考研的同学,希望大家能认清自己的定位,是属于研究型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切勿盲目跟风。
       也许你现在很迷茫,不知道未来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但一定要有自己喜欢的事,热爱的事。去钻研、去精通,把热爱变成工作,这样到哪里都会闪闪发光。
       人人都是经营者,要有经营者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工作、面对生活和挑战。
       如果有对数媒专业未来就业方向的疑虑,或是对互联网广告感兴趣的同学们,欢迎找我聊天。

\"更新9.jpg"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