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升学最难的一年,选择合适自己的

日期:2020-06-09浏览:51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王也,2016级软件工程3班,中共党员

荣誉经历
2018-2019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光大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7次
2019学年优秀学生标兵
"文艺新锐榜"十佳个人
荣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市级奖项15项
院校级奖项48项
曾任计算机学院科技协会副主席,传媒中心秘书长
Laplace团队创始人

写在前面

       四年写过很多次个人事迹,但我知道这将是我最后一篇专访,我想说点不一样的。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毕业的我们有太多的遗憾和坎坷,没有一个完美的毕业典礼,没有心心念念的毕业照,甚至不知道能否好好与同学们说一声再见。即便如此,毕业终将来临,毕业后何去何从始终是一个需要考虑问题。
       考研,就业或是出国留学,看起来像是一个一个孤独的选择,但实际上它在你四年的一步一个脚印里已经给过答案了。
       我没有能力告诉大家什么是最适合你们的,但我能给正在选择的你们讲讲我的故事。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更新2.jpg"

       我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行业的发展与新奇,后来发现身边有许多已经接触这个行业很久的同学,他们在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上远远超过刚刚接触的我,我委婉的将他们称作"大佬"。
       慢慢的我意识到这些既定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知识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那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更快的成长呢?
       答案就是和"大佬"们成为朋友。
       除了请教老师,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是最容易进步的。有不会的就去问,有需要合作的项目就一起完成。
       在班上,有一个数学很好的刘同学,我经常会厚着脸皮"打扰"他,问他那些我绞尽脑汁也解不出的题,问的次数多了,自己也就会了。
       说起来很容易,但实现却很难。在这个共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有些人只能成为抱大腿的一份子最终被抛弃,而有些人则能够在这个过程里成长为别人口中的"大佬",最终实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良性循环。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提升自己,才是最靠谱的捷径。

自我定位,取长补短

\"更新3.jpg"

       发展建立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之上,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远远比拿自己的短板去和别人的长处比较更有意义。
       我深知自己在数学上的不足,所以我不会和我的朋友比赛看谁的算法写得好。
       我明白自己在语言表达上的优势,所以在每一次的项目展示中,我都会做演讲的那一个。
       我有团队管理上的能力,所以在每一次的合作任务里,我都会担任组长角色,让每个组员能够完成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合理的分工,取长补短。
       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在虚拟现实课程的小组作业里,我凭借女生这一性别优势在审美上打败了几乎所有的男生,并且与代码功底深厚的宋同学组队,在最后的课程考核里双双拿下优秀的成绩。
       完成自己擅长的领域的事情往往更容易,不仅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自己还不足的地方。

短期目标的制定

\"更新4.jpg"

       回首这四年,我很羡慕那些一开始就有很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的同学们,但我并不是这样一个人。尽管我没有长远的规划,但我始终制定当下想要达成的目标。
       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需要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众多的待办事项,对于我这种金鱼记忆的人来说,四年坚持制定To do List 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什么都想体验。大一我体验到了生活的丰富多彩,加入了许多的社团,认识到了值得的朋友,勉强学习,经常玩乐。
       一次濒临的挂科使我意识到危机,一次稍微努力一点就拿到的奖学金使我意识到:优秀,并不难。
       幡然的醒悟让我迎来了大学最忙碌的一年。在这一年我听闻了学校有一种名为"光大奖学金"的奖励,于是这个目标就种在了我的心里。
       大二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课,也有更多的活动参加,成为社团负责人,组建团队,参加各种比赛,考各种证书,一件一件事情接踵而至。充实与忙碌最终也换来回报,同时也为自己定下了大三的目标:国家奖学金。
       为了实现大三的目标,我依然在不断的充实自己的履历,同时在这一年我了解到了学校的交换项目,萌生了想要出国学习体验的想法,开始接触雅思的学习。然而因为课业以及活动众多,我没能好好潜下心来学习英语,但这段学习经历为我后来的学业规划埋下了伏笔。
       到此,我的小目标都一个一个实现了,可能这些目标都跟钱有关显得那么俗气,并且这些也并不能代表什么,但至少能证明我在努力。

所有的理所当然都是有备而来

\"更新5.jpg"

       有时我会觉得每一次取得比赛的胜利都是我的运气,但其实仔细想想,背后的准备练习才是我能够抓住机会的底气。
       有时我会觉得我能够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并组建起团队最后注册成立了公司是我的运气,但其实和成员们日日夜夜的付出才是能够一起走到今天的理由。
       你能接住天上掉下的馅饼,是因为你有一个足够大的盘子。
       正是有了我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我的履历还算看得过去,我的成绩也勉勉强强,身边的同学开始忙碌于考研找工作时,我开始了留学申请。
       到目前为止,我收到了格拉斯哥,伯明翰,利兹等多所大学的offer ,但雅思成绩却为我的择校提高了门槛。
       一直都学习的英语并不突出,也没想过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派上用场,因此,当机遇到来之时,只有实力才能让你选择你想要的,而不是选择你能要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更新6.jpg"

       和着实习的浪潮,我也投过不少简历,有失败也有幸的在公司里实习过一段时间,我也羡慕身边进入大厂,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同学们,比我优秀的人真的太多太多。
       大概是我还没做好步入江湖的准备吧,并且对未来工作的抉择依然迷茫,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自己应该远不止如此,那就继续努力,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在这特殊的一年,和我一同申请的同学许多都延迟了入学或取消了入学计划,无论怎样抉择,为自己做好规划,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写在最后

感恩遇见,让我们各自分开,相见于更高处吧!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