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0届毕业生“云答辩”——一样的毕业季,不一样的精彩

日期:2020-06-09浏览:721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受疫情的影响,我校将线下答辩改为线上"云答辩"形式,5月23日-24日,计算机学院2020届毕业生"云答辩"顺利举行。毕业答辩共分13个小组,每组4-5名答辩老师,组长均由学院教授、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担任,共699名毕业生参加了答辩。
       为确保毕业生"云答辩"顺利高效开展,经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多次讨论,前期制定了详细的答辩实施方案,多版本的线上答辩操作流程手册。同时,我院首次将整体答辩工作分为"学生自制讲解视频"和"答辩现场问答"两个环节进行,增加答辩评阅的公平性与真实性。对答辩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多次的培训、讨论与演练,确保答辩流程有序进行。同时严格答辩流程,由答辩秘书全程录音录像,与答辩记录一同保存。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在学院各部门、领导、老师们的努力下,确保了本次"云答辩"顺利有序进行。

1、细心研究,精心准备

       为确保老师、学生进一步熟悉答辩流程、操作,保障答辩稳步运行,计算机学院在答辩前分批次进行直播测试,导师、答辩秘书耐心指导学生答辩过程的注意事项。本次毕业答辩工作使用钉钉群进行工作组织、资料传递、信息沟通,使用百度云盘进行文件分享,使用ZOOM平台进行会议保障,多平台协作确保资料传递、信息沟通流畅,导师们准备并调试好电脑手机等设备,设立备用直播间,以保障正式答辩顺利进行。

\"更新1.png"

2、视频评阅,细致深入

       为确保本次线上答辩更具公平性与真实性,本次答辩特设"学生自制讲解视频"环节,老师们进行视频评阅。5月10日-16日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定稿后,自行进行视频录制,通过百度云盘分享功能提交至各答辩小组,随后一周答辩组老师对视频进行审阅评分,也为本次答辩毕业生能够更完美的展示学业成果提供了条件。

\"更新2.png"

3、"云答辩",有序展开

       答辩期间,计算机学院共699名毕业生通过ZOOM进入26个直播间同时进行答辩,2020届毕业生们在各地进行视频汇报,线上答辩过程中与线下要求一致。在线演示、老师提问、匿名投票,力求做到公平公正。确保本次答辩高质量完成。本次答辩分为优秀类、非优秀类答辩,错时答辩,且申请优秀类答辩并不一定得到优秀等级,优秀类答辩时间每人20分钟,回答至少5个提问,让学生充分展示所学专业技能,并供低年级学生观摩学习,从而起到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保障了优秀类答辩的质量。

\"\"

\"\"

\"\"

\"\"

       本次线上答辩中,学生向在场的老师出示身份证,以便核对信息,防止作假行为。

\"更新7.png"

       学生正装进行答辩,打开摄像头,答辩过程全程录制,以保证答辩有据可查,流程规范。老师们就学生的毕业作品及论文进行了专业、深入的点评与建议。同学们也就老师所提出问题,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回答,与老师展开交流。答辩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为了让学生能够更适应"云答辩",老师们积极鼓励学生,希望同学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答辩结束后,召开了毕业设计总结会,一是对各组推选的校级优秀论文进行审核,二是总结这次毕业设计的经验教训,以便后续工作。

\"更新8.png"

作者张国林
《基于大数据的人流量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更新9.png"

作者陈柏儒
《基于Pytorch的自然语言处理学校官网答疑机器人设计与实现》

\"更新10.png"

作者李旭
《老人看护机器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更新11.png"

作者黄静云
《学生社团活动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更新12.png"

作者何颖怡
《游戏<手机侦探>的设计与制作》

\"更新13.png"

作者蔡康、吕易轩、李卓航
《创意视频<智能鸦片>的设计与制作》

\"更新14.png"

作者郑伽涵
《三维动画<Epilogue>的设计与制作》

(以上为计算机学院学生部分优秀类毕业答辩作品)

       在各方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本次"云答辩"顺利结束。临近毕业,同学们都难以忘怀,纷纷截图合照。一位刚答辩完的毕业生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们青春不散场!"
       愿2020届的毕业生们在答辩中取得自己满意的答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