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通知和发文>>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 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8-07-12浏览:740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粤教思函〔201862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中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大学生认识新使命、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形势、进行新奋斗。

二、活动内容

活动采取项目化申报、评选、验收方式,着力塑造、培育工作品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本活动共分为六大类: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类。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与深刻理解当代中国奔赴美好新时代过程中的伟大成就与拼搏精神,激励大学生铭记历史,树立民族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书写奋进之笔。

二是社会实践调查类。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组织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增进对社会的观察了解。社会实践调研可从党建、经济、文化、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选题,以大学生视角关注基层,关注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大学生担负社会责任,脚踏实地思考,提高综合素质,强化创新创业能力。

三是志愿服务公益类。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结合各高校所在地区的发展实际,深入广大社区、农村开展文体娱乐、法律知识普及、社区安全、交通协管、医疗卫生、敬老助残、支教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满足村民、居民的不同需求,引领大学生运用知识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展示大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可与大学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

 四是经典诵读类。组织大学生诵读展现中华儿女投身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光辉历程的小说、诗歌、散文、书信等文学作品,通过诵读优秀文学作品,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传承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和开启新时代的共同愿望。 

五是新媒体创意类。鼓励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技术,展示大学生优秀宿舍文化,引导广大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享受生活、热爱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倡导健康和谐的宿舍生活新风尚。

六是主题摄影类。组织大学生围绕光荣历史和时代发展背景进行摄影创作,用镜头讲述身边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感人故事,展示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青春风采,积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在新时代的蓬勃奋进中展现青年人的视角,述说青年人的故事。

三、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加强工作统筹,制定本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暑期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大学生征集活动项目,根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可行性等进行综合评审立项,并对立项活动项目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团委要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围绕主题,选准角度,精心策划,积极创新教育载体与方式方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学生团队参加,鼓励一线专职辅导员参与和指导。

(三)活动各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项。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享有包括但不限于书籍、报刊、杂志、影视、网络等相关媒体出版、发表的著作使用权,对被采用的作品不再另行支付稿酬。作品须为师生原创,且独立完成,明确无知识产权纠纷,严禁抄袭他人作品。所有作品概不退稿。

有关活动具体事项请与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周中桅,02037627462;韩聃,020-37627607)或各活动项目承办单位联系。

 

附件:1.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教育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 "走基层看变化,践行十九大精神"——社会调查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3. "青春担当,正当其时"——志愿服务公益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4. "诵华夏经典·品神州古韵"——经典诵读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5. "青春如歌·一路有你"——新媒体创意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6. "汇聚青年力量·展现祖国风采"——主题摄影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广东省教育厅

              201874

附件内容
\"文件类型: 正文及附件.docx (77.87 KB)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