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通知和发文>>正文
通知 | 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推选

日期:2022-06-06浏览:436次作者:计算机学院团总支

计算机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推选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组织开展“青春报国 复兴有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待定)

二、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打造百支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切实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0月

四、活动对象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全体在校生

五、活动要求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

广大师生应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转化与拓展,增强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展示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有理想、敢拼搏、肯实干的昂扬风采。

2.将工作开展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3.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

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精心选派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4.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

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5.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

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6.加强宣传报道。

各实践团队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突出特色活动、实际效果、先进典型和社会反响等,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宣传,重视媒体效应,力争获得媒介的关注与支持,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我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7.做好活动总结和交流工作。

做好“实践归来话成就”活动总结,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分享会等活动,交流经验体会、提炼实践成果,做好典型选树,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扩大教育效果。

六、团队类别

    2022年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民族团结、多彩乡村主题教育、“返家乡”等9个方向开展,以“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从“校、院、专业、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组建社会实践团队。

1.党史学习实践团。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主线,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师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光辉足迹,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品味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

2.理论教育宣讲团。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党史、团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

3.新时代成就观察团。

注重以科技创新伟大成就、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助力团。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利用专业知识,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5.生态文明守护团。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生态保护现状,参与生态保护工作,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方向,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生态文明调研,公益短片拍摄,助力

7.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8.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团。

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广东省红色文化村、党建引领发展村、乡村振兴典型村的深厚历史、优良传统、发展过程、发展成就、典型人物事件等,重点展示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村落,回顾奋斗历史,总结发展经验,展现人文风貌,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及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等。

9.“返家乡”社会实践团。

围绕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的要求,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鼓励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并助力家乡发展,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青春的汗水尽情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可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PRTpsSKLSPgxT-9CFRfBw)

除以上团队类别以外,鼓励项目团队自主探索其他领域,挖掘更多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项目,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七、组织方式

(一)校级团队

1.校级团队可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以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实践团队围绕主题策划、遴选、完  善、申报实践活动项目,自行联系实践活动地点,团队总人数控制 在5-10人(以上级正式通知要求为准)。

2.每个实践团队须配备1-2名指导老师。实践活动中,指导老师需全程参与。

3.校级团队分为重点团队、一般团队和立项团队,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将通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方式确定校级立项团队名单


(二)院级团队

各学院团总支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建院级团队。


八、时间安排

(一)发动、申报与审核阶段(5月30日至6月15日)

1.各学院团总支通过宣讲会、交流会等进行广泛的思想动员,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建团队。将各实践团队申报材料:《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附件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统一收集,并在6月12日18:00前,以“团队名称+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并发送至邮箱:zhbitjsjzzb@126.com。

2.6月13日-21日完成暑期社会实践立项评审会,对申请立项的团队予以审批,最终确定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名单。

(二)准备阶段(6月22至6月26日)

1.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训,对各实践团队的骨干、队员进行培训,下发实践活动物资(如旗帜等),明确注意事项。

2.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及动员大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实施阶段(7月、8月)

    各实践团队在做好充分准备,实践地无任何安全风险的情况下,按学校的要求和各自的活动计划开展活动。

(四)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

1.各社会实践团队按照要求提交结项材料,结项材料报送工作以后续具体通知为准。

2.学校组织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交流、讨论、总结等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评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返家乡实践故事作品、优秀团队、优秀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等。

九、其他

1.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的要求持续开展好“推普”等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具体内容上级下发后及时转发。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

2022年5月30日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附件下载:
附件: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材料.rar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