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党建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 | 跟随主席脚步:听习近平总书记谈潮汕,观百年沧桑与今朝

日期:2021-08-18浏览:218次作者:新时代青年学会

第五站

细读中国共产党的强盛时期

 

2021年7月11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打工人’”实践团开展红色之旅第五站:细读中国共产党的强盛时期。

1_$1630827682587025638.jpg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等进行考察调研,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化改革开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

///

潮州广济桥

2_$1630827706682097637.jpg

3_$1630827706710073178.jpg

4_$1630827706735078202.jpg

 

广济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俗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年间,横跨韩江东西两岸,全长518米,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因梁桥、浮桥、拱桥相结合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同时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

广济桥作为潮州的精神地标,历史悠久,建筑壮观,而且洲梁与浮梁相结合,桥道和桥市相结合,具有独特的功能与风貌。它跃于江面,平稳威严,亭台楼阁十八沙船、二十四舟相连,白天的它美如诗画,夜晚的它富丽堂皇,尤其是夜晚长达15分钟的灯光秀,广济桥以它独特的轮廓,吸引着行人驻足观赏。

5_$1630827739965061711.jpg

令我们不禁感叹;大量自然光色的灯光配上与浓厚情怀的音乐,使得场面尤为震撼与感心,给在这座古城增添了风韵,盛大的灯光秀吸引了众多从各地而来的游客,现场人山人海,他们和我们一样,用眼观望这古桥绽放的绚丽,用心感受着这座古城散发的魅力;是如此有吸引力,一座桥,一座城,非遗与古老建筑的碰撞,绽放出如此引人入胜的美景。

///

潮州市牌坊街

6_$1630827760426006640.jpg

Guangdong Chaoshan

牌坊街位于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的中轴线上,基本格局于北宋,定型元明,形成于明清两代, 全长1948米,聚集了数十家非遗文化展馆,展示潮绣、木雕、陶瓷等非遗文化,是潮州市地标之一,整条街充盈浓浓的文化气息;充分反映潮州历史文化的人文环境、历史风貌和经济生活。

7_$1630827784815015117.jpg

Guangdong Chaoshan

穿行在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文脉的传承,街边的古井与牌坊街融为一体,牌坊毗邻而立,各式各样的古物和当地的特色传统工艺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保持着地道的特色,对此,我们无不感叹古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气息,层叠壮观的南洋风格骑楼,与牌坊相映衬,彰显侨乡特色,成为中西合璧、神韵超然的建筑艺术大观,如此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

8_$1630827812084046909.jpg

踏上历史的足迹,跟随主席的脚步,牌坊街作为古城一大特色旅游地,无论从文物和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还是从传统工艺与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来看,潮州的古城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以文塑城,以文铸魂,在历史与现实的不断交融中,如今的潮州古城更新潮!

9_$1630827832116083483.jpg

///

汕头市小公园

10_$1630827849846000723.jpg

小公园位于汕头市老市区的商业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是汕头开埠区的核心地标,是汕头开埠的发祥地。1860年,汕头开埠,成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是汕头开埠以来对外贸易繁华的见证,也是海内外潮汕籍华侨睹物思乡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听取了当地的情况介绍,对于时代发展速度和历史的冲刷,习近平强调,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11_$1630827883005041847.jpg

跟随主席的脚步,踏上辉煌的足迹,小公园整体以汕头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呈放射状的路网结构;耸伟而立的中山纪念亭,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小亭子,是小公园的一个象征地,它正对着一个老建筑—南生贸易公司,其前身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汕头新型大百货公司“四大天王”之一的南生公司,一眼望去,庞大而壮观,散发着古美的气息。

12_$1630827903041078159.jpg

小公园作为当时繁荣的商业区,能保留和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和工艺精美必然有它的独特之处:小公园周围尽是中西合璧的古美骑楼建筑群。身处此地,目光所到之处尽是风景,可见小公园的文化底蕴甚丰。如今的小公园被改造和开发成一个景点,昔时的气派荣华却还未消褪了,作为当年辉煌的商业贸易区,是一代代人奋斗的缩影,留存着美好的历史记忆,更是给当地留下了辉煌的文化,它并不会随发展潮流消失,反而并且以另一种形式继续谱写新篇章。

作为19世纪的汕头开埠的发祥地,有着辉煌的历史时段,小公园是老一辈人们奋斗的记忆标志,是新一代青年的生动教材,更是当地的精神支柱。当地人未将其拆毁,反而投入更多,赋予新时代的元素和方式去保护和修缮老建筑,利用这些历史资源去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人,同时将这里的光辉历史故事讲述下去。 

13_$1630827976016009969.jpg

///

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

& 汕头市侨批文物馆

14_$1630827993384035419.jpg

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内、连带家书及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是赡养亲人和禀报平安的一种“银信合封”。汕头侨批文物馆创建于2004年,是我国首个侨批文物馆。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侨批文物馆,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他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5_$1630828014054075316.jpg

跟随主席的脚步,领略侨批家国情。侨批文物馆以大量的照片、书信、文件、书刊、文物等记载百多年间海外同胞的奋斗历程与思乡之情,望着展览上密密麻麻的侨批,一封封侨批,一个个感人故事,浸透着海外侨胞对故里的一片深情,他们身处异国,历经种种艰辛,付出血汗谋生存发展,希冀早日发达致富,衣锦还乡,对家乡时时刻刻有着独特情结与共鸣,各式各样的侨批见证了海外侨胞浓浓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侨外同胞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精神内涵,是家乡侨眷和海外侨胞感情维系的纽带,更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承担了特殊的角色,有着特殊的历史贡献。

16_$1630828034866094340.jpg

18_$1630828085930076915.jpg

19_$1630828115510027506.jpg

历史见证侨胞历程,现在保护侨批文化,未来延续侨批精神,历史与现实交织,古老与现代汇聚,凝侨心,汇侨智,挥侨力,让侨批文化焕发时代光彩,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读懂侨批文化时代与精神的内涵,延续侨批文化里的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精神,继续奋斗新时代。

 

开埠文化陈列馆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永平路1号楼,建于1907年,整体外观为三层的欧陆式建筑,前身曾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陈列馆见证了老汕头的建制沿革和盛衰更迭,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陈列布置上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

跟随主席的脚步,探知汕头开埠之史。走进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首现眼帘:“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汕头是一座向海而生,因港而立的城市,从多角度来看,兴办经济特区对于汕头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汕头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家事业发展。

20_$1630828145183031548.jpg

我们参观完陈列馆,对于汕头当年繁荣的商埠有了一定的了解:陈列馆运用文词、照片、版画等讲述了自1860年开埠后,汕头的文化和发展变化的峥嵘之史以及对外开放的光辉之史;这段历程从被动开埠到主动开放,到现阶段经历的新时代的全面开放,这个过程中,汕头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缩影,这段历史将陈设于这座历史馆,供更多的人去认识它的开埠之史,去见证它的开放繁荣,继续让这段光荣历史永远流传不朽。

21_$1630828167334011076.jpg

22_$1630828167358021396.jpg

(任艳/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