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党建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 | 跟随主席脚步:革命老区村沟南村,红色名片许怀仁烈士故居

日期:2021-08-08浏览:451次作者:“青春打工人”团队


第一站

细读中国共产党的探索阶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革命历史,传播特色文化,“青春‘打工人’”团队全体成员围绕潮汕和梅州地区展开调研了解与党史相关的历史与伟人纪实。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以潮汕地区为社会缩影,几十年广东的巨变;感受到新思想的引领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让实践团队成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之情,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深入社会,红色传承,深度认识和挖掘,争做新青年。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由19级学生黄义真、杨欣妍、何丽茵、廖惠跃和刘权基以及指导老师刘丽老师、任艳老师组成。2021年7月10日,“青春‘打工人’”实践团开展红色之旅第一站:细读中国共产党的探索阶段。

///

汕头市沟南村

1_$1631090570021055292.jpg

沟南村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月浦街道,始建于南宋末期,迄今已有800年历史。沟南许地作为文化创意旅游村的象征,当地的人们在保护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科学开发和利用资源,促进了当地的经济、文化、环境的发展;据当地负责人介绍,沟南许地人文底蕴丰厚,变化巨大,各方面都在积极改善和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在探索农村发展上下了苦功夫,其效果也是极为可观的。

2_$1631090592259076117.jpg

3_$1631090593521017154.jpg

2021年7月12日,“青春‘打工人’”到达潮汕沟南村。沟南村作为古村落,名贤辈出,文化丰富,底蕴深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环境美好,设施完善,变化巨大;作为文化创意旅游村,保护文化,与时俱进,惠普居民。作为新型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打造旅游地带动当地的全方面发展,是中国近代发展的一个缩影。

沟南许地历史上出了不少名流,可谓名贤辈出,七百年来,这个家族培育出无数的栋梁之材:抗英功臣许祥光、两部尚书许应骙、一代清官许应荣、辛亥革命元勋许卓与许崇智、农民领袖许怀仁、著名教育家(中大校长)许崇清、中华女杰许广平(鲁迅之妻)等。

4_$1631090631023060085.jpg

许怀仁,岐山沟南村人。1925年投身农民革命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澄海县鳄浦区农会领导骨干,带领农会会员群众同反动派作斗争。1926年4月,市郊农民协会成立,他成为农会主要负责人之一。1927年9月,南昌起义军进入潮州,他和张敏即率市郊农军奇袭下蓬区公所,随后又配合起义军占领汕头市。南昌起义军撤出潮汕后,他转移到揭阳县华美乡时不幸被捕。1927年冬遭杀害于潮安县飞鹅岭。

沟南村作为一个红色氛围浓厚的古村落,培育过许多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撒热血,为祖国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以他们为榜样,我们于此共同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了解了党史知识,铭记了党旗及其所昭示的深刻意蕴。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今天的和平是如何地来之不易。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5_$1631090659201080840.jpg

我们联系到了当地的基层人员:沟南村第四支部许副书记。她说到:“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基层方面,整个环境都发生变化,包括绿化面积,基础设施等。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进行活动开展,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是比较浓烈的,比如对当地宣讲、开展学习四史活动以及带村民参观红色基地,并进行现场教学。通过这些活动引导村民学史增信,提高社会意识。”

6_$1631090677686053578.jpg

沟南村从一路风雨走来,通过“一带、两湖、三园、文创四区”的整体规划,探索一条具有汕头特色的古村落保护和文创旅游村开发之路。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引领基层人员将乡村建设的工作做到位。越来越兴旺的产业和人气,正让这个历史名村逐渐抹去岁月厚重的尘土,焕发新时代的风采与活力。

近年来,沟南村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医疗、教育、健康、信息等基础设施体系,并且修缮了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了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沟南古村的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有了历史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

7_$1631090709589027861.jpg

(刘丽/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