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党务-规章制度>>正文
委员工作职责

日期:2015-11-18浏览:568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2

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是学院政治核心。党支部书记要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决议,全面负责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召开支部委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依靠全体教职工、学生深化教育改革,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

2、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讨论决定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措施、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设、经费管理以及学期、学年工作计划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决策。

3、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党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5、常与党总支委员和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互通情报,交流情况,支持工作,协调党政工团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6、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完善党内制度,保证党的活动制度化、党员行为规范化;检查各支部组织生活及党的各项工作情况。

7、严格把好"入口"关,慎重地做好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的选拔、考察、推荐工作,培养骨干,抓好典型,表扬先进。

8、加强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发挥党支部(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9、加强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抓好支部委员和党员的学习,按时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活动,搞好党支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团结协作,勤政廉洁。

10、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它们根据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监督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支部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群工委员对党员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并及时上报。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受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的统计工作。

5、向党支部及支部提出组织工作计划,督促支部做好有关资料的记载和保管工作。

6、负责对责任区活动的领导和督促。

 

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安排党课教育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办好本校的宣传阵地;搞好对外宣传工作,

5、搞好党刊、党报的增订与发行工作。

 

群团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群团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指导共青团支部等群团组织的工作。  

1拟制定党支部群团工作计划;指导群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各自的特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定期听取各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掌握了解各群团组织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指导共青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教育,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3指导各群团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组织发展工作和组织内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4做好群团干部的管理教育工作,指导群团组织做好推荐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教育团员和青年做党的后备军,做好"推优"工作。

 

党小组职责   

为了扩大计算机学院党员队伍以及更好的开展党组织工作,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计算机党总支决定在党支部委员会的基础上设置党小组,并增设党小组组长若干名,负责学院党员发展工作。

1以年级为单位,每个年级成立党小组,并根据党员的人数情况设立一到两名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为组长,组长带领组员负责年级的党务。

   2大一、大二党小组重点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档案建设和开展党组织活动,大三、大四党小组重点在党员发展工作。

3、帮助党支部做好党员的民主评议和鉴定。以组为单位,根据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档案记录,推荐出符合入党要求的优秀学生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上报党支部委员会,邀请年级辅导员和党支部委员召开小组会议进行讨论。

  4党小组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组员参加党的活动。

  5发动小组党员关心群众生活,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政策和决议,向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协助支部做好党员评比、鉴定和组织发展工作。

7积极组织、带领本组开展入党积极份子责任区工作。

8按时收缴党费。党小组要按时收取党员党费,并及时上缴党支部。

 

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

    党小组长的职责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本小组的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以实现支部的决议,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具体来说,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有以下几项:

1、坚决执行党小组的各项制度,定期召集并主持开好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组织党员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和上级的指示,针对党员的具体情况,分配党员的工作,指导党员的活动,并检查党员执行决议

的情况。

3、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了解每个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使党员的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经常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对党员进行教育帮助。

4、积极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党员为群众做好事。

5、按时收缴党费。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