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专业及其特色>>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日期:2016-04-15浏览:6519次作者: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重点培养掌握软件开发技术、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熟悉软件工程管理的人才,能从事信息化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相关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是计算机学院招生人数最多的本科专业之一,目前在校学生近1100人。本专业配有教授1名,副教授5名。所有教师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包括博士4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名。许多教师还具有深厚的企业工作背景,属不可多得的"双师型"人才。软件工程专业学风浓郁,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指导学生项目团队,每年有多篇论文和自编教材在各种专业期刊发表和出版。

简介

 培养具有工程素养和满足社会软件才要求,能从事软件开发、测试、运维、项目管理、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本专业经过数理课程和专业基础学习以及软件工程实训,掌握软件工程所需要的知识和开发技能,如: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设计、软件质量保证等;培养掌握和熟悉至少一种开发框架,如:JavaEE、.Net、Android、IOS,了解云计算和大数据知识;能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 可在政府、企业等从事信息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工程师、软件实施维护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编程能力;掌握和熟悉至少一个开发框架,如:JavaEE.NetAndroid;掌握数据库技术,了解云计算和大数据知识;经过软件工程实训,符合软件工程培养要求,能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软件工程实践和管理能力的培养,系统与应用并重。在课程设置与具体实施上加强工程训练,加强实践环节,注意学科融合,产、学、研相结合,特别突出微软.Net平台和JavaEE平台下的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和ERP系统的实施、维护以及二次开发技术。

 本专业倡导"开放办学"的精神,积极开拓 "产学研"和各种国际合作,为学生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和发展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本专业多数课程践行"在做中学"(Learn by doing)的教学理念,配以项目实训及实习等环节,例如:JavaEE平台技术、移动应用开发和ERP系统的部署、实施、及维护等。

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设计、操作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需求工程与建模、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软件工程技术专题实训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分析师、架构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设计或管理工程师、软件实施维护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工作。

专业认证:

  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计算机程序设计员、Oracle认证Java工程师和数据库管理工程师、 全国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中级以上认证、全国服务外包岗位专业考试(中级及以上)。

学科竞赛:


竞赛项目

时间

学生获奖情况

教师获奖情况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被誉为"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

2010

珠海赛区获1个铜奖

章远老师荣获金牌教练称号

2011

珠海赛区获114铜;广东赛区获11铜,



2013

广东省赛获得2个铜奖2个优胜奖

 


2013

亚洲区赛(长沙站)获1个铜奖

 


2014

广东省赛获得3个铜奖1个优胜奖

 


广东省"高校杯"软件设计比赛(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和广东省教育厅主办)

2010

53件作品成功参赛

 

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校园PK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冠名赞助

2011

学生在比赛中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42人参加,16人获奖)

魏志军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2012年,第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中国软件行业中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软件大赛

2012

学生团队的作品获得了大赛"三等奖"和"最佳创新奖"。

郑大鹏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ACM.jpg"

  2014年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长沙站)铜奖

\"软件杯2.jpg"

首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首次参赛就获得了"三等奖""最佳创新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一: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

\"0f258d4250af98d8f287f1542b014618.jpg"

软件工程职业规划



附件下载:
专业介绍白皮书-软件工程20220506.docx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