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竞赛>>正文
【计日程功】第7期 专访郑永雄 —— 披荆斩棘,衷于创业

日期:2016-11-24浏览:44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郑永雄: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获得光大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积极参与创业相关比赛并获得多次奖项。

2015年第二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组铜奖;

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20强;

2016年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二等奖;

2016年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单项赛全国20强;

参研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等。

 

他特立独行,不爱说话,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喜爱看商业大咖的故事,梦想自己有一天也能闯荡出一片天地。

 

追梦之初 —— 迷茫

尽管郑永雄在高中时期已经有过"做生意"的经历,在当时也有着创业的念头,然而在刚刚步入大学的他,也和许多人一样,不了解自己的专业前景,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更是内心充满着迷茫。

当时的他,尽管知道自己想要从事IT行业,却找不着方向。但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他并没有因此而选择在宿舍打游戏荒废时光,而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多找师兄串门聊天,"这也是一种积累经验的过程。"在交谈中,他学习到更多工作中有用的技能以及编程方面更多的技巧。大一的时光,他便在学习和兼职中度过了。尽管迷茫,但也有所获。

图片2.png

1-博客访问量85万

大二的他,在师兄的推荐之下加入了思源团队,在这期间,他经常向陈老师和师兄请教,也是这份积极的学习态度,为他赢得了进入项目组的机会,最终他成为了项目的负责人。郑永雄谈到,"大学里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在成为专业的博客写手和项目开发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追梦之际 —— 机会

迷茫源于目标的不明确和能力的不足,而当两者都确定之后,他等待的是一个机会。"智能停车场"这个项目给了郑永雄一个机会,他带领他的团队报名参加了挑战杯,并且晋级了省赛,在拿到创业资金之后便申请入驻创业工场。

图片4.png 

2-与刘军成师兄在创业工场合影

在接下来参加的"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尽管当时觉得晋级希望不大,但他还是抓住了这个机会。郑永雄表示这次比赛收获非常大,"个人的视野开阔了,不再局限于珠海这个小区域。这一年来也经常全国各地跑,见识过很多很厉害的团队,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团队分工也做得不好。尽管如此,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些在创业路上非常优秀的朋友;同时心态比以前更沉稳了。"

图片3.png 图片5.png

 3-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合影

 

虽然比赛止步于20强,却没有感到遗憾,相反也正是这个比赛让郑永雄更好地认识到自身团队的不足。

 

追梦路上 —— 坚持

创业路上难免会磕磕撞撞,困难重重,创业这一年来他遇到很多波折,但郑永雄从没想过放弃。"很多时候运气是留给坚持的人,我觉得这一年来自己还是很幸运的。这一年来的坚持还是值得的。"在这路上,他从来没有退缩,披荆斩棘,衷于创业,也因此找到了一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图片1.png 

4-团队大合影

"百分百可以確定走創業這條路",郑永雄说道。

在大学里,感到迷茫是正常的,但也别忘了充实自我,有时候你缺的只是一个机会,而在那之后,便是坚持了,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