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竞赛>>正文
【全程导学】第8期 博学之,审问之——专访林开荣老师

日期:2017-01-13浏览:427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林开荣:来自台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毕业。现为我校计算机学院专业教师,主要研究领域是资讯安全。

 

林教授大学时期主修的是土木工程,因为后来对电脑方面的兴趣,开始在软件,资讯领域研究。林教授从事教学事业10年,目的就是:用最好的办法,将自己所学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学生。

 

因为热爱,即使求学之路很艰难

  林开荣老师,高中毕业进入大学时,所学专业并非计算机类,而是土木工程。大二时,他被一门名为"计算机语言FORTRAN"的课程所吸引,从此深深喜欢上计算机。当年,计算机行业只能说是刚起步,相应的资源不足,学习计算机有关的课程也十分艰巨。学校里的计算机每一天只能用几分钟,而要使用计算机必须利用卡片,因为代码只能打在卡片上。卡片进入卡片机后,要等待半个小时才能拿到报表,进行下一步工作。即便如此,他仍每天坚持不懈地学习,最终取得成功。

  天赋加上努力,使得林老师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时,直言并没遇上太多荆棘,一路平坦而顺利。那时候,他们并没有"导学"的陪伴。对于未来,并没有太多的规划,该何去何从,仍有些许迷茫。一路走来,全靠自己去摸索。

 

IMG_4819_洁净肌肤2与美白肤色_副本.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硕士毕业后,林老师进入软体中心工作,在这期间,除了在学校学习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外,还接触到更多与软件有关的技术,每天耳濡目染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IT行业工作20年后,开始转向教学行业,其实从事教学的目的也很简单——他希望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把所学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学生。

  林教授很重视的一个教学理论:"实践 > 理论"。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中,林教授着重于技术的培养,可谓"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同时,林教授鼓励学生考取各种与算机专业技术有关的证书,他认为这些证书是对学生技术的一种肯定,能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对日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2_洁净肌肤2与美白肤色_副本.jpg

 

教学感受与建议

  他指出北理工的学生与台湾的学生相比,我院学生学习热情高涨,遇到不懂的问题总会打破沙锅问到底,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他也很希望学生的热情能一直延续下去。对于"全程导学"这一教学理念,林教授也表示认同,他觉得这可以鼓励学生多向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也能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个人风格和特点引导学生选择更好的专业方向,给予其前进的动力与方向。

最后,林教授对学生的学习也提出了建议,谈道"希望学生能够多与老师进行互动,有不懂得问题,及时向老师提问,不要难为情,更不需要担心麻烦到老师。因为老师是很乐意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学生解疑答惑。而学生有了老师的帮助,可以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扬长避短,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事半功倍。"

IMG_4825_洁净肌肤2与美白肤色_副本.jpg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