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师资力量>>正文
【全程导学】第14期 发掘兴趣,稳步前进——专访王庆娟老师

日期:2017-12-17浏览:126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人物介绍】

       王庆娟老师:中国科学院高能研究所博士毕业,博士期间主要的工作与探测器后端信号的获取与处理有关,毕业后在国家天文台工作,参与空间望远镜的电子学系统设计。教授的课程包括:普通物理,数字技术基础,电子电路学,FGPA设计基础,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系统配置。

\"\"


【扎实基础,学会拓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基础是日行千里的必备条件。王庆娟老师在采访时对于务实基础知识这方面表示,不能仅仅以应付平时作业为目标,而要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培养出发现问题的能力,总结出解决问题的技巧。要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同时应当开拓视野,了解自己的专业在时代变化中的定位,不拘泥于狭小的当前。"王庆娟老师在学习方面答疑解惑时如是说道。"计算机专业虽然前景很好,但是前景好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会有工作,机会是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扎实的专业基础和高的素养才是最真实的保障。"王老师还建议,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去钻研课外的本专业问题,也可以多参加比赛,对专业素养的提升会有极大的帮助。

\"\"

【山不就我,我去就山】

       当谈及大学生应如何处理对未来职业选择的迷茫时,王庆娟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我当时的第一专业是工商管理,后来被调剂去了应用物理专业,因为调剂的出入过大,一开始也迷茫,也曾觉得心有不甘,但是在学习还有参与各种专业讲座之后,发现自己能在难题的攻克中收获成就感并发掘乐趣,心中也会向往未来专业从事的职业的工作状态,于是慢慢地就适应和习惯了。"王老师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与其对自己的专业迷茫与不满,不若踏踏实实地走,一步一个脚印,于学习中主动发掘快乐,一样能有很高的成就。

\"\"

【提前适应环境,做好团结协作】

        在谈及对于自身在开展导学方面的工作的体会时,王庆娟老师说道:"刚开始来学校的时候,看到其他的老教师们在做这个全程导学的团队,自己是非常羡慕的。"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王老师在博士学习的那几年中,也是在这种导师带着学生做项目的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并认为全程导学制度是一项非常好,非常有效的模式,会让本科生也提前接触到硕士、博士团队的工作状态,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以及钻研能力。
        在说到自己导学团队未来的发展时,王老师表示自己是从研究生开始才接触到计算机软件的一些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她一直在适应计算机硬件以及软件相融合的一个环境,自己也十分有信心带好自己的团队。对于团队内的成员,她要求成员可以不是成绩名列前茅的,但必须要有较好的合作精神以及基本的工作素养。团队未来将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结合的开发,也希望自己的团队的成员毕业参加工作后,能够继续从事计算机行业。

 \"\"

【寄语】

       学业上,打好基础知识,不断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不辜负大学四年时光。在生活上,希望大家保持一颗善心,要学会保护自己。遇到问题时,要及时解决,和同学以及老师们建立良好的联系,互帮互助。制定职业规划,探索未来的发展。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