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师资力量>>正文
【全程导学】第16期 亦师亦友,润物无声——专访计算机学院王琳老师

日期:2018-05-15浏览:212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

个人简介: 王琳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

亦师亦友,因材施教
   "教师当然须教,而尤宜致力于"导"。导者,多方设法,使学生能逐渐自求得之,卒底于不待教师教授之谓也。"真正的老师,亦师亦友。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王林老师轻松活泼,也正如她所坚持的,在导学关系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相处就像朋友,私下里,同学们都称王琳老师为琳姐。老师与学生并没有如此苛刻的区分,但是最重要的就是秉持底线,作业不抄袭,项目任务符合质量要求,是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任务。也正是由于这种相处模式,王琳老师非常注重因材施教,"有些学生需要老师主动去指导,有些学生善于与老师沟通自己的想法,因此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才能有针对的提高学生的能力"。

\"\"

务实基础,学会合作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它的长板,而在于它的短板。"不害怕编码,打好基础技术,落后就努力去追。"王琳老师非常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只要目标明确,就不怕出错,多去尝试,看到自己的不足后再去学习就能事半功倍。在职业发展上,我们学校偏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发实际项目,因此不用刻意去跟名校追比,只用做好我们自己。是金子,就总会发光。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不管一个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和更有力。"现在工作都讲求团队合作,一个人终究会有知识的边界,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配合是至关重要的。在大学里学习如何进行团队合作,进入社会就能很好地融入带团队中去。"我们要学好团队合作的技巧,多与同学老师交流,多主动解决自身问题,积极参与团队合作项目,多去尝试和反思。"

\"\"


自我管理,规划人生
   亨利福特说过:"如果你不思考未来,你便不会有未来。 "当谈到时间规划和学习管理方面的问题时,王琳老师指出,离开了家长老师的督促,就要学会自我管理,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在采访中,老师提出"三多三少"这个概念——多学多练多做,少说少宅少游戏,"学计算机就是一件技术活,只要肯努力,就没有学不会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许多同学对于专业课程都不够重视,仅仅停留于在课堂上的听课,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目前学习的课程大多是专业基础,而万丈高楼平地起, 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学计算机的眼光一定要更高更远。用汗水和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把目光放的更高更远,带着一个明确的目标计划自己的人生,才能领略到更精彩的风景。

\"\"

   "全程导学制"是计算机学院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师和导学团队。"全程导学"则是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打造的展现导师以及导学团队风采的精品访谈栏目,通过宣传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科研开发、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推广育人先进经验,传递他们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故事。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