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导学团队>>正文
【全程导学】第3期 为想法付出,为喜好坚持——专访计算机学院郑海滨老师

日期:2015-12-24浏览:500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郑海滨: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三维动画影视特效数字艺术创作,熟悉MayaUnity等制作开发平台。指导多组学生完成创作动画、影视、数字投影展示项目。主讲课程是影视合成基础、三维灯光与渲染、影视特效制作。其带领团队制作出微信校园导航及虚拟校园建模,并担任若干小游戏的美术指导。在十周年校庆时,担任大楼投影灯光秀的主要负责人。现为A & T(艺术与技术)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树莓工作室的指导老师。

\"图片1.png"

 

当设想与现实相悖,坚持到"太阳升起时"

"我们没有彩排的机会,设备都是租的,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调试,很多东西都是一个问号,我们都是在一个小的模型上去模拟,最终效果只有播出那一刻才知道。"十周年校庆的那一场惊艳四座的大楼投影灯光秀,是郑老师与整个团队几个月的努力,还有整整一晚调试。而那是决定成败的一晚,如果调试不成功,前面几个月的辛苦都将成泡影。

\"图片2.png"

 

"没办法,我们能做的只是坚持调试到太阳升起,已经没有时间了"。借鉴国外的创意,大楼投影灯光秀,是一种设想,而只有一晚上的调试机会,那便是现实。当设想与现实相悖,你能做的只是坚持到"太阳升起"。

 

 想法加努力第一,技术第二

郑老师说出树莓工作室简单的要求,希望招有想法,有激情,有责任心,自学能力强,能沉下心做项目的学生,最好有良好的 美术基础 或 三维制作基础 或 影视制作基础。

郑老师说即使技术暂时不算特别出众,只要有想法,树莓工作室都欢迎。并且不希望因为一次面谈去否决一个学生的能力,而是经过相处磨合决定是否适合这个团队,才决定是留下,还是离开。

团队只为听见与实现学生的想法

当问起郑老师的管理模式时,郑老师笑道"事实上我不太会管理团队,但是我有一个原则是我这个团队不是为我自己做事,而是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并鼓励学生去说出自己的想法,放开去想。

很多时候学生有想法,但是一个人的能力不够。而我们这个团队就可以找到愿意陪你做这个项目的人,提供给你机会和平台,实现自己的想法。

提倡学生多方面发展

在课堂的讲的东西毕竟只是一个点,多方面发展可以使这些点成为线,甚至发展成面。例如多做做一些项目,可以锻炼你学到的东西。

喜爱就要付出,热爱就要坚持

很多学生害怕走弯路,觉得做一些项目很累,可能占用很多休息的时间,玩的时间,最终还不一定会满意,会成功。但是事实上,哪怕结果不是刚开始设想的那么完美,但总归是你自己创造的东西,都是十分有价值的。因为喜爱,所以要坚持。因为热爱,所以要负责。因为苦和累而放弃,事实上是很可惜的。

\"图片3.png"

\"图片4.png"

导学学生:感谢老师的付出

"非常感谢老师的付出,老师很忙,但是利用自己的休闲时间,教会我们很多东西,给我们机会去锻炼"罗文钊师兄和曾婷师姐接受采访的时候说。

(编辑/李流舟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