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导学团队>>正文
【全程导学】第7期 拥抱世界,拓展视野 —— 专访赵卓君老师

日期:2016-11-10浏览:486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赵卓君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信息系统专业硕士2008年开始在我校计算机学院担任专业教师,现为计算机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具有11年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的教学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是信息系统工程。

她有着国内外丰富的教学经验,曾在新西兰居住多年,了解国外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模式。如今担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的她,游走在国际班的学生当中,通过自身的教学理念,为学生出国留学做好的更充足的准备。

\"IMG_1493_洁净肌肤2与美化1_副本.jpg"

【学习篇】 —— 积极主动

"在国外,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更强,会根据老师的引导去查阅更多的学习资料;而在国内,老师上课会具体阐述各种知识点,例如:C语言为什么要使用循环,如何使用?哪里容易出错?学生相比而言主动性没那么强。"赵老师谈道。

相比于老师直接告知答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则显得更为重要。在赵老师的课堂上,她会经常关注学生上课时的神情、状态,注意与学生交流互动,通过不断地引导,使学生的想法逐渐接近答案。除此之外,在部分计算机的专业课程有时显得枯燥乏味时,赵老师也会尽量融入生动活跃的元素,使课堂气氛保持放松却不失严谨。

\"DSCF1254_副本.jpg"

IT是一个更新换代迅速的行业,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赵老师建议我们要多接触与IT相关的论坛、杂志、网站,了解前沿科技的最新动态;同时,在大学期间更要打好扎实的基础。当我们在学校或者企业时,面对当下热门的"智能家居"和"大数据",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打好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生活篇】 —— 独立自主

当赵老师被问到开展国际班除了能扩大同学们的学习的视野外,还能收获到什么?她回答道:"出国留学除了能开阔视野,更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从小到大,我们所适应的大都是中国的风俗习惯以及思维方式。出国前,在生活上,你可能会依赖父母,在学习上,你可能会依赖老师;但出国后,一个人独自在外,面对陌生的环境以及不熟悉的语言,在这种情况下,更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与胆量——"平时口语不怎么好的你碍于羞涩不会去主动和人交流,这时的你就要大胆主动和他们交流学习;去了一个不熟悉的国家,首先就要去习惯当地的风俗,这样才可以更快更好的融入这个群体"。在国外可能刚开始你会不适应,但长期在国外环境的生活下,最终你会变成一个在生活上独立,在学习上自觉的人。

\"4_洁净肌肤2与美化_副本.jpg"

在国外,你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风俗的人,这对整个人生也会产生影响,你得学习到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如何自我管理,同时对于很多事情也会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

在采访过程中,赵老师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阐述了国内外的差异。正如赵老师所说的:对于IT行业,我们要用辩证的角度来看,欧美许多大城市(例如美国、德国等),其科技发展都是较为靠前,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更先进的技术从而完善自身。

接触国际,了解差异,从中学习,方能更好地提升自我。

\"3_洁净肌肤2与美化_副本.jpg"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