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校企合作再深入·协同育人绘新篇——记计算机学院召开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技术方向综

日期:2022-12-01浏览:315次作者:摄影 | 杨馨瑜 撰稿 | 陈凤苗

  为进一步探索校企双元育人的新路径、新方法,积极践行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实质推进协同育人,计算机学院与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远光软件)信创事业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软件工程技术方向的定制实训班。本学期双方为继续依托定制班联合培养、总结前期办学成果,提升办学效果,完善办学合作内容,继续深化探索校企“多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而开展了多次的沟通交流。双方于11月15日下午在报告厅一进行了“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实训暨第四期远光信创实训班宣讲会”。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远光软件信创平台部副总经理郭华、校企合作项目组负责人黎娅、远光软件开发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代表、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软件工程技术综合实训课程的全体教师及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技术方向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会,会议由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蔡培茂老师主持。


===_$1669874001266093511.jpg

==_$1669873996958011666.jpg


  路良刚院长致欢迎辞,对远光软件信创事业部诸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远光软件信创事业部对我们学院教学育人工作一直的认可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给2020级软件技术方向的学生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在实训课的过程中要体会工程的分工和合作,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尤为重要,因为随着现今软件规模的变大,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学会合作,学会沟通,无论你在团队中扮演何种角色,都要把角色扮演好,体验出自我的价值。二是工程的目标是为企业或社会提供某种价值,解决某些需求问题,除了要学会工程技术外,领域知识的学习也很重要,因为只有大家懂得领域的知识,才会找到领域的痛点,解决这些痛点,才会给领域带来价值。三是实训课大家做项目,也要学会对项目进行管理,学会资源的配置,学会时间管理,学会识别风险,学会沟通合作等。


====_$1669874047367058413.jpg


  接着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技术方向综合实训的课程负责人赵卓君老师对2020级软件技术方向实训课的学习目的、学习教材、学时安排、考核方式以及实训相关课程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更全面了解软件工程技术方向实训相关课程及之间的关系,理顺了整个学习路线,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_$1669874082395017996.jpg


  远光软件信创平台部副总经理郭华对双方再次合作充满信心和期望,她表示远光软件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和学校的校企产学研合作,和北理珠合作也已经3年了,通过全栈自主可控的远光九天平台,把先进的软件工程理论融入到实践课程和工具中,让同学们在项目实战中成长,同时通过让同学们对自主可控软件技术和平台的学习了解,也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信创人才。未来,我方将进一步加强和学校的合作,更早地和更大力度的让学生们参与企业的项目实战,以战代练,以练代学,和学校一起,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而共同努力。


===========_$1669874112184056028.jpg


  随后远光软件信创平台部校企合作项目组负责人黎娅对远光信创实训班进行了详细介绍,她首先对远光班、远光软件及九天智能一体化云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列举了前几届远光班的一些成功案例,接着对实训班课程内容和整个课程体系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最后她希望通过这个课程让同学们可以“快人一步,掌握实用技能”,“高人一筹,拓宽行业视野”,深入学习企业实践课程,助力大家轻松就业。


==============_$1669874141036011956.jpg


  本次宣讲会还邀请了目前就职于远光软件信创平台部的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罗浩、叶昊昌和周庆彬学长给大家分享他们参加远光实训班以及在远光工作的亲身经历,作为参加过信创实训班的学长来说,他们表示,在远光信创实训班的学习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对于软件工程体系研发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极大地的提升了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而在远光工作的过程中,公司及部门对于毕业生培养都有一套循序渐进的培养计划,从远光班实训到分组实习,再到项目实操,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去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角色转换,更好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最后,学长们也希望大家都能抓住一切的学习机会,用积极进取的态度来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

333333.jpg

2222_$1669874266811007461.jpg

  最后负责远光班整体工作协调的陈凤苗老师针对远光信创实训班报名流程,选拔条件等报名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7777_$1669874287742055905.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总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相信在校企双方的协同推进、同学们的勤奋努力之下,远光信创实训班将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精。(编辑/于明慧 审核/宋雪梅)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