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必看!珠海大学生最容易中招的三种诈骗方式被曝光!

日期:2018-09-03浏览:18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又到开学季,

骗子也开始蠢蠢欲动,

特别是针对大学生……

\"\"

 

近日,珠海高新公安分局

发布诈骗预警……

一定要看

近日,珠海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针对大学生可能受到侵害的案例,高新公安近日发布预警,大学新生是不法分子最容易盯上的对象,从目前珠海电信诈骗类案件分析,有三种诈骗方式大学生最容易中招。

一是网购

 

 

目前大多数大学生都有网购的习惯,这是针对大学生生活特点设计的陷阱。


\"\"

8月26日,一名大学生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陌生来电,说她在淘宝购买的衣服出现质量问题,可申请办理退款,该同学一听觉得有利可图,可在申请的过程中,对方又以各种借口让她付手续费,结果损失人民币36567.86元。

二是兼职刷单

这是针对大学生希望兼职赚外快的习惯。兼职刷单的常见方式有帮人刷淘宝信誉、兼职购买游戏币充、Q币值返还佣金。

\"\"

一般的诈骗套路是不法分子会给受害者一个任务,里面有淘宝或京东商城的链接,打开后添加入购物车,然后给受害者发一个二维码,扫码付款。


当受害者支付了第一笔订单后,骗子会很快返还佣金,这也只是为了骗取受害者的信任。接着就会加大刷单的量,等待受害者发现被骗时,对方会编造各种理由拒绝返款,并将受害者拉入黑名单。

三是以高铁票和飞机票退票为由诈骗

 

这种诈骗每到黄金周或寒暑假大学生外出旅游或返乡的时候会特别多发。


\"\"


诈骗者通过木马等程序获知受害人通过手机预订的飞机票和高铁票的信息后,打电话给大学生谎称他所预订的机票或火车票因天气原因取消,可以办理退票手续,但要交手续费,学生们一听对方所报出的车次和航班与自己购买的一致,很容易上当。

 

据悉,新生入学时期,

也是电信诈骗案最活跃的时期,

新生们较比老生更缺乏社会经验,

更容易遭受不法侵害,

因而接到需要付款的陌生电话,

要格外小心!

 

赶紧转告你的新学弟学妹们……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