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第19期 越努力,越能成为无可代替——专访杨涛

日期:2019-02-08浏览:315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这里是2015级的杨涛师兄,一个萌新。大学期间分别在网易、腾讯IEG、99universe实习,他对咨询、互联网、泛娱乐等行业有较为深入的了解。2018年的校招有幸拿到网易游戏、腾讯IEG、今日头条、Bilibili等offer,他最终选择入职网易游戏战略部门,常驻网易游戏(广州)。
      他本科是网络工程专业的,非商科的他为大家分享大学生涯心得,希望能为大家一些启示~ 既然有缘相逢,也希望他被前辈们提点的东西能传承下去,在新春之际分享给大家,并祝愿大家2019年一起继续进步~

\"更新1.jpg"

(一)对未来的规划

      最近两三年,随着职前准备意识的提升,看到了很多学生从大一大二就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他觉得这非常值得鼓励。然而,不管是实习还是工作,却"吃掉了"原本投入兴趣的时间,总有前辈们告诫你:"收好你的业余爱好,花更多的时间去理解商业分析、提升研究能力,只有这样,你才能成长为一个被企业真正重视的人才"。
      然而,与"专业人士"相比,学生因为没有与之匹配的知识、经验,在真实的商业中,难以接触企业里的核心工作,而面对理性的商业世界,没有热情的驱动,更难持续投入去体验和创造高价值。

怎么办?

1.职业规格:"你想要什么"永远是最重要的前提
      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杨涛师兄说:"职业规划真的很重要,现实来说关乎到大学毕业后做什么工作,挣多少工资,理想化来说决定了未来的可能性。"
      "喜欢什么?想要什么?"这个问题在大家上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可能经历过一次,但相比那时候几乎只能靠想象得来的模糊概念,在大学中的丰富经历可以给予自己更加清晰的判断。知道自己的"心之所向",也许才能对未来想从事的方向、领域做出选择。
      有了这第一步,那么恭喜你,接下来就是朝着目标努力啦~~
      (还是举个例子吧,师兄他喜欢游戏→游戏相关细分领域里最喜欢电竞→电竞行业细分里稳妥地选择行业上游→电竞赛事比其他相对朝阳→有赛事绝对话语权的第一方是更好的选择→国内第一方top公司,有LPL的腾讯&有NEXT并且背靠暴雪的网易→获取目标公司相关职位信息→努力就ok啦~)
2.志同道合的优秀同伴与前辈
      在自己的兴趣领域中结识一群灵魂有趣、头脑非凡的同伴,以及在此期间有准备地接触资深前辈。在对话交流中碰撞思维,在竞合中共同成长,慢慢搭建开阔的思维逻辑,完善商业方法论以及提升前瞻性思考力,最终成为值得被信任的优秀年轻人。
3.兴趣爱好也可以是职场力
      没有热爱,谈何敏锐?
      不管是对商业、研究,对个人兴趣爱好,还是对小众文化和新潮玩意儿好奇,只要愿意尝试、乐于体验、有研究热情、关注个人成长,同时也愿意与商业亲近,就可以通过相应领域成熟的方法论,把大家对兴趣爱好的热情,转化成商业洞察力。
      用爱好定位职业路径的机会,将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相结合,用年轻人独特方式,构建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及方法论,在培养商业意识的同时,借助前辈的帮助来 "换个姿势玩转职场",积累走向行业内顶级公司的实战经验。
      这里加一句悄悄话:泛娱乐行业招人不易,兴趣和能力往往错位,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连接人才,各个大厂都有对应的人才培养计划。(言尽于此,去努力配得上前辈们向你伸出的手吧)
4.养成独立的思维和意识
      背景:市场在发生变化,年轻人也在发生变化,商业要向前、做得更早,去研究最前沿的文化现象和趋势。(举个例子:去年吃鸡的爆火,谁都没想到《王者荣耀》之后年轻人的兴趣点会发生大幅转移,腾讯20亿资源没能拿回NO.1,Tony马开会点出了"理解年轻人的兴趣点是一件越来越重要的事情"。)
      那么相对于人口的大多数所反映的"大趋势",从一个个小事实中折射的"小趋势",是我们理解这个世界至关重要的变量。
      日常做一些有趣又有用的事,从点到面养成观察和思考变化的习惯,形成独立的商业洞察能力和意识,搭建商业价值观。

(二)搞事!真正的热爱,会让人热血沸腾

      杨涛师兄的兴趣点主要集中在音乐、古风、V+、电竞相关,在真正有意识地为职业生涯做规划之前,大部分精力都用在搞事上XD。
      在音乐方面,他读中学的时候接触到古风和V+,和圈内同好一起慢慢尝试,渴望从普通观众成为文化参与者。大学之后属于他自己的时间变多,多年的积累也为成为创作者提供了机会,而后加入国内知名音乐团体—汐音文化,得以参与制作数首大势曲,有幸作品被观众喜欢而小有名气。
      2017年作品入选bilibili音乐大赏
      2018年作品登上爱奇艺《国风美少年》

\"更新2.jpg"

\"更新3.jpg"

\"更新4.jpg"

\"更新5.jpg"

      电竞方面,出于对电竞的热爱以及渴望和伙伴一起通过电竞做些有意义的事,他通过组织公益活动,一年间为6所小学捐助了图书室以及音乐教室、为数千位小学生捐赠了免费午餐,因此他们努力传播的电竞正能量得到各家媒体、自媒体的声援、鼓励和支持。

\"更新6.jpg"

\"更新7.jpg"

      也正是在兴趣上付出的努力,成为他大二下学期申请到网易实习生的敲门砖。
      初入网易,和来自北大、人大、央财、天大等名校的优秀小伙伴搭档参与某现象级游戏影视化的筹备过程,他起初日常小心翼翼诚惶诚恐,怕自己因能力不足而拖搭档后腿,然而短短两三周的合作让他明白了也许细微的能力差距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能"看到",是更重要的。
      日常事件小到每一次基础研究的推进,大到热点、记忆点、电影票房的分析研究,直接参与到深度真实的商业决策,把他对泛娱乐的洞察与热爱,与前辈的专业和认真结合在一起,做有趣又好玩的项目,为网易的业务输出提供保驾护航的洞察与分析,让他们共同的奇思妙想变成真正能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优秀作品。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习互联网公司如何进行商业分析、行业研究、核心业务设计的关键决策,体验和收获到了区别于一般公司的深度领悟。

\"更新8.jpg"

\"更新9.jpg"

\"更新10.jpg"

\"更新11.jpg"

      在网易时他的老大送给了他的一句话:"在你的兴趣领域做到无可取代,机会就非你莫属。"他想把这句话也送给大家,希望能与诸君共勉。

(三)一时的失落→可期的未来

      迷茫在原地,不如大步向前去。情绪失落会出现,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整旗鼓。萌新面对很多的选择,可能会因为舍不得放弃每一个可能性而犹豫不决,那不如都不放弃,拿全部的热情,去试出一个最想要的选项。(越早尝试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最后,杨涛师兄也希望大家单枪匹马也能活得漂亮。
      "计日程功"是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打造的优秀学生采访精品栏目。旨在向全体师生展现学院优秀学生的事迹与风采,聚"灯塔之光",集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照亮计算机学子们前行之路。

\"更新12.jpg"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