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主题团日 | “聚强初中班”,青年志愿者永不止步

日期:2019-05-23浏览:46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了协助社区青少年能够更好地走进社会,培养自身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北理珠计算机学院心灵驿站在珠海市文明办及珠海市心理咨询协会的指导下,携手高新社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主题团日活动。该活动已持续开展了两年,本期"聚强初中班"主题团日活动的宗旨是"为社区青少年点亮心灯,高校志愿者共同成长",高校心理志愿者与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协同作用,走进青少年、读懂青少年;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作为青少年群体的"知心人",平和学生心态,在相伴的过程中,引领青少年们形成积极的价值取向,为他们点亮心灯,唤起内在成长力量,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探索出"高校心理服务志愿者—未成年学生—家长—学校"联动的教育服务模式。

\"更新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德育是教育的根本,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领域的延伸。计算机学院心灵驿站的"心灵卫士"们在聚强初中班开展了班级齐优秀工作,尊重每一个生命,欣赏每一步成长,从而激发学生产生巨大的学习和成长动力,让青少年更好地成长。
       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内,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心了解高新社区未成年学生日常生活遇到的种种困惑,为他们排忧解难,辅助他们设立目标并建立自信,志愿者们真正成为了未成年学生的 "带路者"、"知心人"。在辅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同时,大学生心理志愿者的自身综合素养也得到考验和完善,服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主力军,北理珠心灵驿站的青年志愿者将在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社会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更新2.png"

\"更新3.png"

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感悟

       邱宇佳: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能放下手机大家一起促膝面对面谈心是挺难得的。"聚强初中班"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把大家从手机网络中解放出来,真正的去用心体会现实生活。在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点紧张!与其说这个活动是由我们带队,倒不如说是那些学生带动了我,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那种最纯粹的东西。在活动中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了解。
       段世平:我们小组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一开场同学们就大声说出:"我兑现了自己上周的承诺!"。整个活动中改变最大的就是周珍同学和潘祖煌同学,他们两一开始很少说话。而这一次潘祖煌同学多了很多笑容而且主动帮助小组其他同学,周珍同学从一开始的沉默少言,到昨天变得开朗、爱笑。同时,同学们也更加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和感受,感觉很好,同学们都在不断地进步。
       陈美雪:我们组内彼此都已经熟络起来,从最开初见面大家会感到比较沉默尴尬,到现在对方见面都能很自然的聊起天来。可能是因为氛围的烘托,之前特别少话的海林在活动的最后也明显表达了更多的想法和看法。但是整个活动过程中选出勇敢者这个环节依旧进行很拖沓,没有人主动,或者说人人都说没有故事,没有不快乐,有一点逃避的意味。于是结束时我们大家一起商讨了一番,决定提前决定主题,令每个人都有时间准备,不再那么抗拒勇敢者这一环节。这次活动下来,我觉得学生们的拘束感越来越少,几乎每个人都愿意和大家分享故事,分享情感。
       谭绮淇:虽然以前曾参与过会心小组,并熟知它的核心和整体流程,但作为领队带领一群学生共同参加会心活动,才发现原来并不那么容易。过程中有很多的细节总会被忽略,需要自己慢慢总结出经验,要从多方面去考虑问题。第一次的相识,彼此间的陌生成为了我们需要跨过的坎。多次的接触,大家都开始放开了。每个人都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样每个人都乐意聆听。在活动环节中的"勇敢者",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的活跃,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展现给大家。我们的情感逐渐地升温,彼此间有了更多的联结。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